【法制园地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合同履行困难怎么办?

微信公众号功能:表情包查询,每日表情包推送,京东捡漏优惠群


疫情期间合同履行困难怎么办?

《合同法》第一百一十七条规定,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,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,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,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。当事人迟延履行后发生不可抗力的,不能免除责任。本法所称不可抗力,是指不能预见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。

 

但是,在疫情期间如果合同出现履行困难的情形,还要根据每个案件的具体情况来确定处理的方案,包括继续履行合同、变更或者解除合同。

 

1. 首先需判断疫情在合同不能履行情形下的原因力。如果疫情直接导致合同履行不能,那么在构成不可抗力时才免除全部或部分违约责任。

2. 如果合同受疫情影响出现履行困难的情形,还应该关注合同中的约定,确定合同中是否有有关不可抗力的认定及合同履行的条款。如果有,则直接按照合同条款执行;如果没有,就需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应对方案,选择有效的救济途径。

3. 采用书面形式及时通知合同相对方,说明合同目前履行困难的情况,并向其提供构成不可抗力事件相关证明。同时,还需采取合理的补救措施,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,减轻己方责任。

4. 积极收集、保存相关证据,如要求企业延迟复工的通知、限制运输、通行的通知等能够证明本次疫情构成不可抗力事件的证据,以便发生纠纷时有据可依。同时还要密切关注各级政府、司法机关在近期出台的相关政策、司法解释,了解当下处理此类事件的措施以减少损失。



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斗图吧 » 【法制园地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合同履行困难怎么办?

赞 (0)

评论 0

评论前必须登录!

登陆 注册